1210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20年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榜单出炉。其中,AI领域相关人物共5人入选,西安交大教授沈超入选。

沈超获奖理由为:致力于智能系统的行为感知和可信计算,实现在对抗环境下智能系统的安全可靠和可信计算。

http://news.xjtu.edu.cn/__local/7/DB/55/0EAB9569F11E3B9F556E9A92B45_DC8C4AC8_6215.jpg

沈超,35岁,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自动化系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9年阿里达摩院青橙奖学者。

本科与博士均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博士生导师为管晓宏院士。读博期间曾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学习两年半并担任研究助理,师从世界著名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学者Roy A. Maxion教授。2013年获得生物特征识别大会最佳论文。

http://news.xjtu.edu.cn/__local/4/08/5E/5AF90A7D7508E3F39D50E993F27_432793AD_EFD1.jpg

2014年获得博士学位后,沈超留校工作,在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先后担任讲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与教授(2016年、2018年分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和教授)。20184月,沈超加入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担任副院长。

主要研究数据驱动的网络与系统安全、可信人工智能、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综合安全、安全大数据分析。研究成果曾获得7次国内外学术会议最佳/优秀论文的奖励,包括:移动用户行为和身份识别工作获得ICICIC 2019最佳论文奖、手写行为认证工作获得IEEE ICCSS最佳论文奖等。

沈超提出了基于人机交互行为分析的新型数字身份识别原创理论和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已广泛用于多场景多终端的人机行为身份认证系统,不仅能提升数据安全保护性能,还降低了客户接入成本以及系统运营成本。

除了数字身份证明,沈超还对时空大数据协同计算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图切割和图挖掘的时空大数据融合与计算框架,建立了基于图嵌入的时空数据关联计算与挖掘的新模式,可应用于智慧交通、城市大脑、地理遥感测绘等众多云计算领域。

文字:电信学部

编辑:朱萍萍